AD

【動漫】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版《工作細胞》嗎?


 

2021年一月,18年B站播放破億的爆款動畫《工作細胞》衍生第二季如約而至,與此同時,設定於相同背景卻風格迥異的《工作細胞BLCK》也拉開帷幕。兩部作品在一月諸多優秀續作新作間絲毫不落下風,足見當年盛況。但時過境遷,想必各位都對當年的故事略感生疏了,就讓我們一同回顧《工作細胞》的故事,同時介紹一下因多災多難的人體導致的黑暗風格作品《工作細胞BLCK》吧。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工作細胞》的日常切切實實發生在我們體內,是我們最熟悉也最陌生的故事。這部由david production負責製作的動畫改編自清水茜於《月刊少年天狼星》同名連載漫畫,漫畫都由專業醫師原田知幸擔任醫療監修,獲得“全國書店店員推薦漫畫”2016年第2名、以及“這本漫畫真厲害!”2016年男性篇第7名的成績。也許連原作者清水茜都未曾預料,這個僅僅是因為苦惱學習的妹妹一句無意話語展開的故事:“把細胞知識畫成漫畫的話,我應該會很容易記住,姐姐你畫一個一話完結的故事吧”,能獲得上万讀者青睞,能走這麼遠。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工作細胞》的背景在由37兆2千億個細胞組成的人體,姓名年齡性別不詳,不過體內細胞生龍活虎。女主角是編號AE3803的迷糊紅細胞,經常在錯綜複雜的人體迷路,同時還倒霉到自帶吸引細菌體質;但也因此她認識到了專門消滅細菌的男主角白細胞。藉由紅細胞的腳步,觀察各種各樣的疾病與細菌,帶領觀眾一步步認識人體,從腸胃等器官,到軟萌的血小板,附骨之疽般的癌細胞,千面女郎巨噬細胞等人體細胞。由於《工作細胞》的人體還是作息規律非常健康的,由此戀愛熱血一應俱全的歡樂向的科普動漫就此開場。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工作細胞》的擬人化,讓觀眾從課本或網絡看到的抽象符號化作生長於體內的,更有血有肉的存在。他們生於斯長於斯,有各自的煩惱歡樂,面對突如其來的疾病有時也會迷茫無措,卻始終堅守工作崗位:有迷迷糊糊的路痴紅細胞,有惡狠狠喊著“死吧雜菌”守護人體和平的白細胞,有努力工作的蘿莉血小板,有中二的嗜鹼性粒細胞,有記錄所有細胞黑歷史的樹突狀細胞,有傲嬌的嗜酸性粒細胞等等。

紳士三姊妹一起發作??就算是稍微有點H的三姐妹,也能成為新娘嗎。第6.5話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在也許體外主人都沒有那麼豐富充實的生活下,《工作細胞》的角色們享用著百無聊賴又妙趣橫生的日常,消滅細菌,運送營養氧氣,一點迷路的小意外,兩條不起眼的平行線就在此刻交匯,像是突如其來的愜意青春。細胞與細胞間的互動也在作者安排下充斥幽默性的巧合與反差,比如初見的紅細胞詢問白細胞“下次是否還能夠見面”,白血球扶了扶帽簷說白細胞有千萬個,紅細胞也沮喪想起紅細胞更多呢。然後的劇情各位觀眾也是清楚的,他們每集都見。但動畫中紅細胞與白細胞初次邂逅的淵源,其實早在兩人幼年時期就埋下伏筆。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除了一堂堂堪比生物課妙趣橫生的科普,正能量的故事也無時無刻鼓勵著屏幕對面的人,原作者清水茜所繪製的正是對讀者精神生命有意義的作品。秉持著科普與溫馨,這個簡單的故事得以扣人心弦。觀眾一邊吐槽著細胞在體內熱血打怪、談戀愛,一邊默默關上燈準備早睡,畢竟誰也不想讓《工作細胞》變成《工作細胞BLCK》。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下面我們談談因惡習與疾病導致體內災難與異化的作品《工作細胞BLCK》吧,其惡劣人體世界連帶著細胞都疲憊不堪。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工作細胞BLCK》作為《工作細胞》的衍生版,由原田重光負責劇本,初嘉屋一生擔任漫畫作畫,原作者清水茜僅擔任監修。《工作細胞BLCK》的主角相對於《工作細胞》調換了性別,變成了迷迷糊糊初來乍到的紅細胞小哥與霸氣側漏的白細胞禦姐。此外由於《工作細胞BLCK》糟糕的工作環境,角色大多性格都暴躁,也有被彈幕戲稱“祖安血小板”的細胞。負責劇本的原田重光為日本漫畫家,作品多充斥成人話題:因二氧化碳大片死亡堆積的紅細胞屍體,被黑心企業欺騙的初入職場恐懼,夢想與現實的巨大落差,不知何去何從的迷茫;《工作細胞BLCK》在他的編劇下,也逐漸從簡單易懂的日常故事剝離,向著更現實主義,殘酷的方向發展。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有時《工作細胞BLCK》的紅細胞看著千瘡百孔的人體也會捫心自問,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紅細胞與其他細胞一次次犧牲同伴,去填補人體的損傷,卻只是加深自己的絕望,因為無論怎麼做,都無法與不改變紊亂的生活狀態的軀體抗衡,無法去叩問人體吸煙、熬夜、過度飲酒的原因。就算是最後白細胞安慰紅細胞的話語也充滿無能為力,許更多是一種釋然:就算是哪天這傢伙死了,也不是你的錯,就不要再這麼自責了。(漫畫中紅細胞與白細胞四目相對,原本眼眸分割的畫面在下一格子合二為一,象徵著二人心理上的依靠與同病相憐的理解。)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工作細胞BLCK》沒有一句對身體主人的描述或展現的體外的畫面,但對屏幕之外的觀眾而言,各種惡習歷歷在目。漫畫格子所描繪出的只是細胞主觀的情感羈絆與時間流逝,即便觀眾並不是他們身體的主人,可伴隨他們的詰問,也會自然而然被作品中流露出的恍然若失所感染。在前作溫馨的《工作細胞》對比下,反差尤為顯眼,這也是《工作細胞BLCK》的高明之處,並不依靠煽情反思,而是以紅細胞的旅途與成長帶觀眾正視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也毫不避諱展現那些鮮血淋漓的場景,達成視覺與精神的雙重刺激。

《工作細胞BLCK》的世界是顛覆日常的舞台,像是青春期中二小孩的光怪陸離的獨有幻想,但承載他的,卻是因抽煙酗酒蒼老的,再平凡不過的中年軀體。

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血小板不萌了,你還願意看黑深殘版《工作細胞》嗎?

看到這裡,不知道各位對《工作細胞BLCK》與《工作細胞》的故事是否有產生興趣?畢竟這個漫畫所繪製的幻想世界此刻就真實棲息在你的體內。兩部作品都是感性與理性並存的優秀作品,具備熱血戀愛日常等觀眾喜聞樂見的元素同時,也會對體內細胞器官科普,也有黑深殘背景下的反思與詰問。如果是未曾觀看了解的作品的觀眾,那在本月《工作細胞》第二季與《工作細胞BLCK》開幕後千萬不能再次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