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動漫】拒絕“班門弄斧”,趣談動畫愛好者和動畫業內的區別


其實不同領域都一樣,“愛好者”和把愛好作為職業的人,是完全不一樣的,哪怕是娛樂的“動畫愛好者”,也是如此。 

 

我認識一個在日本畫新番的“業內”,儘管自認為已經比普通人來說更了解動畫,也可以和“業內”聊上幾句,但也和真正的業內,關心的方向,角度完全不同。下面說說,動畫愛好者,和真正的業內的一些區別。

看番

初階的動畫愛好者看的是故事,是劇情,進階的動畫愛好者會關心畫面,是不是“經費充足”,會在意一些作畫,高階的愛好者會在意STAFF是誰,高階的作畫愛好者,會在意演出水平,整體節奏等等。而業內(原畫師)說,他看番的時候,因為職業習慣,幾乎就是在糾錯,不在意劇情,不在意整體節奏,就是在看哪裡畫的有問題。絕倒!這也挺難受的,有種強迫症的感覺,但畫的不好的瑕疵,就是在意。而且他說,這種作畫的“崩壞”,單單懂美術都不行,必須是懂原畫才能看出的那種,比較硬核的瑕疵(捂臉),除了硬核的作畫愛好者,應該不會有人這樣看番。

1/10 PVC模型,
千斗五十鈴(千斗 せんと いすず)

 

根據他的說法,能從看番中感受出樂趣的番劇少之又少,因為自己已經把“愛”燃燒在畫動畫上了。

動畫知識和討論

很多進階、高階的動畫愛好者,擁有全面的動畫知識。而業內(原畫師),甚至單單在動畫作畫知識上都不會這麼涉獵這麼廣。作豚跟他聊中村豐,他不會有太多興趣的,儘管他已經做到了一個作監的水平,但中村豐還是離開他們的現場太遠了,他們普遍認為國人去日本畫畫,遇到一些天才還是只能遠而敬之的,因為從他們畫動畫的思路上,已經是他們無法想像的了,畫技可以慢慢修煉,但當看到思路上的差異的時候,只能甘拜下風。

原畫師並不是太精通作畫問題,我覺得至少沒有“高階作豚”精通,當時我記得問過他們WEB係作畫,我覺得他的回答相當含糊,還不如看NBHT(動畫魂)的介紹,或許是他的表達不夠流暢吧?總之我覺得是不如作豚給我解說的透徹,感悟也不如作豚這麼深刻。但是你看過他畫的原畫,還是會被瞬間折服,畢竟那些業外,只是會說,而這些業內,真的會畫。

至於作畫以外的知識,那就更是說不上精通了,動畫攝影方面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是一竅不通,只能說是術業有專攻了。

對業界的理解

表面上差距是不大,大都認為“業界藥丸”,但內裡還是不太一樣,感覺他是非常深刻,無論是宏觀上認為日本動畫業界的不足,還是微觀上自己身邊遇到的一些真人真事,都對這個行業不負期待,而我們只知道說說“用愛發電”,卻很難體會到其中的沉重感。

對動畫的愛好

我如果算是標準的動畫愛好者的話,喜好方面可以說是非常著重動畫本身的。例如收藏昂貴的動畫藍光,買動畫周邊、手辦,玩具,衍生品收了非常多,掛畫壁紙一堆,紀念自己喜歡的作品。

但對於原畫師來說,感覺就是,“燃盡了”,一季度甚至只追1-2部熱門番,沒時間追太多番,平時就是在想著如何畫好動畫,然後要做好身體健康的管理,畢竟畫畫工作壓力大,不能被壓垮了,於是還得早起早睡,健身,打壁球,然後工作上的不順心,通過K歌(一個人)來發散,不說他是動畫師的話,你甚至很難感受出他也曾經是動畫愛好者。

對動畫的理解

我們對於動畫的理解,往往會在“好的動畫會很有意義”,的感覺?但卻很難評價一部作品到底是深是淺。往往會更在意,是不是“經費充足”,而動畫師感受的是鏡頭帶來的魅力,並且可以非常客觀的去描述他看過的作品,感覺不帶自己的主觀偏向。

有些時候會覺得原畫師作為業內,也只不過是一個無情的畫畫機器,可能他們的工作很枯燥,尤其是畫不了自己喜歡的作品的時候,又會因為個人的瓶頸而煩惱,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看到的業界和我們熟悉的業界,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愛好者終究只是愛好者,至少和真正的業內的視角,還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