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動漫】上線僅一集評論區就吵翻天,這部新番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上線僅一集評論區就吵翻天,這部新番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場遊戲,那麼你的“人生online”應該是怎樣的呢?

是神作?還是一場垃圾遊戲?

但是不管怎樣,我們的一生並沒有過完,所以並不能太早的下結論呢~

所以就讓我們到一位“弱勢角色”的人生中去尋找答案吧!

《弱勢角色友崎君》

 

 

01

男主角友崎文,是個阿宅,不過他並非普通的宅宅。

在文也的世界裡,有個名為“Attafami”的火爆遊戲(其原型應該是任天堂大亂鬥),而我們的男主在遊戲中是“日本第一”的強者。

這天,他正和往常一樣在家中玩著“Attafami”。

只是今天的戰鬥異常激烈,因為文也遭遇了排行榜上第二的玩家。

不過好在文也畢竟還是這個遊戲的第一,在一番苦戰後,他還是戰勝了對方。

可就在他感嘆於敵人的強悍之時,對方卻發來了這樣的話——   “能見個面嗎?”

原本作為一個死宅,文也是不會與他人相約出來的,可是抱著“想見見唯一可能戰勝我的玩家是什麼樣的男人”的心理,他還是赴了約。

結果令他沒想到的是,這個“男人”居然是……

 

花鈴的小小偷襲??
就算是稍微有點H的三姐妹,也能成為新娘嗎。第8話

 

面前的這個人,正是自己的同班同學,日南葵。

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日南葵隨即就對他說道:

“我失望透了,像你這樣放任失敗人生的差勁輸家,

居然是我唯一尊敬的那位nanashi!

這種話能當著面人的面說出來嗎?

而我們的男主文也也是一臉懵逼——

日南葵則向他解釋道:與人會面也是要有最低限度的,都是土的運動鞋,牛仔褲下面也破破爛爛,襯衣也都是皺的,你的頭髮都不好好梳的嗎?

隨即,日南葵向文也道了歉,表示自己喪失了聊下去的意願。

而文也此時卻不樂意了,他對著日南葵說道:

人生是不平等的,是糞作!

沒有自信也沒有交流能力的弱角,不管怎麼樣也贏不了你們那樣的強角啊。

而日南葵則似乎被對方的言語激怒了,於是……

他把文也帶到了自己的家裡!(好傢伙,死宅能遇到這種事?)

在日南葵的家中,她向文也闡述了自己對於生活的理解:人的外觀最重要的是表情和姿態,長相並非大問題;而且,交流能力還有自信,都是可以靠努力搞定的。

所以,她提出了與文也完完全全不同的觀點,那就是:人生是前所未有的神作!

日南葵關於“Attafami”一番話給了文也啟發,他想到自己似乎確實過於沉浸於遊戲,卻很少抬頭看看周圍的生活。

如果說自己的人生是糞作的話,那麼靠著努力獲得了Attafami的日本第一的這個事實,又該如何解釋呢?

於是,他接受了日南葵的說法,並改變了對她的看法。

可只接受是不行的,還要在生活中做出切切實實的改變。

這時,就輪到我們的“葵花牌媽媽”出場了!

只見她大筆一揮,在學校教室的黑板上寫下了三個目標,以及今天的課題:

最終目標:成為現充!

小目標:改變外貌與氣場

中目標:升到高三之前,交到女朋友

今日的課題:向學校三名以上的女孩子搭話

於是乎,一場“路人男主的養成方法”,便這樣拉開了帷幕……

02

刻畫的偏見與定義的中和

友崎君的故事,其實說來非常簡單,就是圍繞著現充與死宅的議題,所展開的“路人男主的養成方法”。

其輕小說目前已經出版了9冊,全部內容都是以文也為絕對核心,講述他的所見所聞,與周圍人的交往,以及自己的變化。

在標題中提到了“吵翻天”的字眼,其實不僅是動畫,其原作輕小說的口碑也是兩極分化的。

認為它好的呢把它奉為日輕的新一代代表作,認為它不好的呢則把它看作是新一代的“死宅妄想廁紙作品”。

這種口碑上的兩極分化自然是有原因的,而在我個人看來便是故事中刻畫的偏見,以及定義的中和

先來說說刻畫的偏見吧,這種偏見其實也是本作最大的失誤所在。

就好比日南葵與文也在校外的第一次碰面,日南葵對他說:與人會面也是要有最低限度的,都是土的運動鞋,牛仔褲下面也破破爛爛,襯衣也都是皺的,你的頭髮都不好好梳的嗎?

我想請問:日南葵說的話,跟是現充還是是死宅有什麼關係?

這種所謂與人會面的最低限度,難道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做到的嗎?

這種有意識的把人之常情或者說常識強行與現充掛鉤,而與死宅脫鉤的行為,可以說讓我對這部作品的好感度降了不少。(雖說後期有所改變)

作者所刻意製造的死宅與現充的矛盾,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作者並不是要通過死宅與現充的衝突,來闡述死宅的價值觀與合理性什麼的,而只是用它來作為“噱頭”,從而吸引別人的關注而已。

比如在後面的劇情中,文也在遇到日南葵後,他就開始慢慢向著所謂的現充去努力了,他學著打扮自己,學著與人交往,學著為人處世,甚至還交到了女朋友…… (猜猜是日南葵嗎?)

而日南葵作為現充的代表,也並不是動畫開始那樣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反而不斷地在讀者(觀眾)面前表現自己,不斷地幫助文也,展現自己身為高中女孩獨有的青春活力與個人魅力。

當你看完整個故事就會發現,《弱勢角色友崎君》其實是講述一個性格陰暗不擅長與人交往的高中男生,得到了一個才色兼備個性活潑的同齡女生的幫助,從而逐漸感受到人生魅力的故事。

換句話說,高中男生被上天派來的美少女拯救,這其實是個雞湯故事啊~

好了,刻畫的偏見就講到這,接下來來說說什麼是定義的中和。

為了更好的理解這一點,首先弄明白一個問題,那就是:現充與死宅到底如何定義?

03

死宅VS現充

先來談談死宅。

首先我們必須要明確,死宅是一個ACGN屬性,它是分現實和虛擬世界的,同時在中國和日本的呈現又有所不同。

因此,我們一般把死宅看成是“宅在家不出門,喜歡ACGN作品的宅男宅女”,這是一種貼標籤式的表達。

這就導致了一個問題,那便是死宅一詞的定義,並不是1+1=2的定理式定義,而是一個浮動的、時刻變化的可變性定義,隨著用在不同的人身上,其詞義也會發生改變的。

如果你覺得這話不好理解,那麼只需考慮這樣一個問題即可:宮崎勤算不算死宅?

如果你說算,那麼死宅一詞可以直接跟貶義詞掛鉤,因為這個所謂死宅幹出來的事情簡直喪盡天良。

如果你說不算,那麼宮崎勤確實是家裡蹲啊,他也很喜歡有關於動漫的作品,只是這些作品大多是18禁,且跟幼女有關係而已。(在日本成年男性看這些並不犯法)

現充也可類比理解。

從字面意思上來說,現充是指現實生活中過得很充實的人,在虛擬世界一般體現為人緣好朋友多成績出眾體育優異,且往往有女(男)朋友。

而在現實生活中就更好理解了,一般自己的朋友或者好基友找到了女(男)朋友,我們就會把對方定義為現充,並投上鄙視與羨慕的眼光。

所以,在ACGN界中最符合現充定義的角色應該什麼樣的呢?

有個人是非常好的模板,那便是《春物》中的葉山隼人

雖然作為觀眾,可能會有人不喜歡隼人為人處世的方式。

可你也不得不承認,它確實是一個各方面都完美的人,作為學生毫無缺點、作為朋友值得深交、甚至作為戀人他也是好男友的模板。

因此,《弱勢角色友崎君》中關於現充的定義,便正體現了前面提到的“定義的中和”。

真正的現充,是不討人厭的(起碼在明面上是這樣),日南葵一開始所謂的高高在上,其實也只是一種自信的表現,她自信自己是對的,也自信自己有能力幫助文也,而隨後的劇情也同樣證明了這一點。

說到底,死宅與現充並非二元對立,它們都只是為人處世的方式罷了,並沒有高低優劣之分。

真正對立的,其實是文也的消極悲觀與日南葵的自信開朗,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而已。

這才是這個故事想告訴我們的東西。

當你明白這點之後,所謂的死宅和現充都不過是外在標籤,無論自己是哪一種人,都可以過好屬於自己的人生。

正如日南葵在動畫中說的那句話——

“認真面對這名為人生的遊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