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動漫】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啊,標題說的“人們”不是指在座的各位,而說的就是“我”或者和我差不多看番已經有些麻木的人。當然,我這個“麻木”不是說對看番沒興趣,而是“不帶腦子”。

 

我看番,除非在第一次看就覺得世界觀、畫風、人設、氛圍等各方面都非常喜歡,哪怕製作再好,我大都不會“帶腦子”去看。原因也很簡單,番太多了,看不過來,一部部都仔仔細細看,根本來不及講。

這個“不帶腦子”看,就是字面意義,能理解基礎的劇情就不錯了,作畫可能都不會察覺得很仔細,更何況我本身就不是作畫廚。這個不帶腦子到什麼程度呢?

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當時看《碧藍航線》的時候,連那個頭髮沒有飄動的嚴重作畫失誤,我都沒看出來……可見我看番是非常隨意的,起碼第一遍是這樣。

這可能是自己的看番習慣問題,但也和那些不太需要動腦子去看的番太多有關係。

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當時我就批評過某個熱門番的故事不怎麼精彩,結果被別人評論說,“看這種番就不用帶腦子,認真你就輸了”給敷衍過去。而事實上,這類番挺多的,而且往往只要製作不太爛,大都會獲得不錯的追番人數和播放量,人氣不低。而養成了看這種故事​​結構簡單,為了劇情而劇情的“爽番”的心思,去看所有的番劇,我覺得會錯過很多真正認真撰寫塑造角色的好番。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爽番”不好,爽番需要製造“爽點”,創作們也是要動腦筋的,如何讓觀眾看得爽,無論是原作者還是動畫師、導演們,都需要找到最讓觀眾爽的部分來展現,這是需要水平的。但觀眾卻被寵成隨便看看番不需要太動腦就能體會到故事的爽點的爽番人……至少大眾觀眾是如此的。

花鈴的小小偷襲??
就算是稍微有點H的三姐妹,也能成為新娘嗎。第8話

 

我自己還能意識到不能陷入這種沉淪,但大眾觀眾並做不到。

一旦觀眾養成了看爽番的思路去看那些需要好好研究的番劇,就很容易GET不到那些番的甜點。

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啊沒錯我說的就是《奇蛋物語》。第6集我看完發現莫名其妙,但整理了一下思緒,再看了一些分析貼,才明白了這一集到底在講什麼,反轉的意義和目的,我頓時茅塞頓開,因為《奇蛋物語》本身就是我比較關注的作品,我在第一次看的時候都沒有帶腦子去看,然後一頭霧水,要是是那些我本身就可能不怎麼關注也不怎麼喜歡作品,是不是看了一頭霧水就會開噴了……

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當年PAWORKS就有這麼個動畫《GLASS LIP》。看完也是一頭霧水,然後我給了差評,認為是PAWORKS.無法翻盤的爛作。不過如今想想,《GLASS LIP》我也只看了一遍,劇情展開可能不怎麼接受,但你要問我有沒有認認真真去看,去了解故事的細節,去探討演出的意義,去真正理解故事在表達什麼?我也並沒有做到。會不會《GLASS LIP》也是《奇蛋物語》這樣,需要帶著腦子去把劇情過一遍,把每一句台詞都分析一下,去弄懂每一句台詞的意義,才能明白這個番的“甜點”在哪裡的番劇呢?

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爽番”固然要有,但過多的爽番還是造成人們的慣性思維,和審美水平的下降。這的確是看番人自己的問題,但,環境也還是有著影響的因素。設想如果10部番裡有5部《奇蛋物語》的環境,那麼我覺得大多數人都能看明白《奇蛋物語》。但假設10部番9部是異世界無腦爽番,那麼我覺得願意理解《奇蛋物語》這樣番劇的精妙之處的看番人,肯定會變少的。

簡單暴力的“爽番”的大流行,確實降低了人們欣賞動畫的整體水平

但大眾觀眾,以娛樂為主,也確實是趨勢,什麼番受歡迎,就做什麼番,《奇蛋物語》這樣的番在如今應該是比較偏向小眾愛好的番劇,說明大眾走勢就是更流行爽番的,這種情況我們改變不了,也許這就是一些人說的,“這屆觀眾不行”吧。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認認真真看每一部番,甚至去思考番裡的很多細節,很多小眾好番,確實是挑觀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