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動漫】這部四月新番有點意思,主角打了300年史萊姆,作者是大學講師


雖然不知道要創作如今那些被稱為“廁紙”的輕小說需要什麼程度的才華,但如果你認為寫這些“沒腦子小說”的人都真的沒腦子,那大錯特錯了。

在這個四月播出TV動畫的《打了300年的史萊姆,不知不覺就練到了滿級》,它的作者森田季節畢業於日本名校京都大學的文學部,如今更是在日本東北藝術工科大學擔任特別講師一職。

森田季節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裡,往人稱“日本起點”的網站“成為小說家吧”投稿了超過30部作品,並且大多都是只有個開頭的長度。這明顯就是一種廣撒網的行為,但結果還真讓他成功搞出了一部銷量破百萬的輕小說,也就是剛才提到的《300年史萊姆》。

 

光看標題相信就已經明白,《300年史萊姆》有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開頭,那就是“十里坡劍神”,意思就是在新手村打怪直接打到滿級。

《300年史萊姆》可以說從頭到尾都充斥滿動畫觀眾和輕小說讀者熟悉的元素。

社畜OL過勞死轉生,會面異世界GM女神,商談異世界轉生特典,最後女主角選了個不老不死的外掛去當魔女,從真正意義上實現了“永遠的17歲”。

眾所周知,日本社畜手持外掛轉生異世界之後,做的事情無非就是三件,種田、美食、和撩妹,又或者三樣一起來,無論主角是男是女皆是如此。

《300年史萊姆》經常會和《魔女之旅》進行企劃聯動

比起使命和責任,比起波瀾壯闊的人生和史詩般的故事,如今大多數的日本異世界輕小說都更傾向無憂無慮與輕鬆寫意的生活,無論對於作者還是讀者來說,都是一個更加輕鬆的選擇。

比如在國內也備受關注的《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就是很好的例子,雖然它的異世界人生挺波瀾壯闊,但利姆露人設的本質,就是能不打架絕對不打。

所以比起隔壁大名鼎鼎的史萊姆,這邊這個打了300年史萊姆的魔女明顯要更加佛系,主要原因在於作者沒給她整什麼苦大仇深的情節。簡單來說,《300年史萊姆》比《關我史事》還要更加流水賬。

這一點從原作每一章的標題就可以看出,除了一個“序章”之外,其餘的都是諸如“練到等級MAX”、“龍來了”、“女兒來了”、“精靈來了”之類簡單粗暴總結內容的標題,配合上廁紙必備的本體插畫,基本上劇情就已經看了個八九不離十。

但這年頭的市場確實就是有這方面的需求,區別只在於一部作品能否達到觀眾要求的下限。在這一點上,至少比起《被神撿到的男人》,《300年史萊姆》這部輕百合異世界要更值得期待。

真假勇者的過去,神童勇者的女僕都是漂亮大姊姊。第06回

 

要說這部前期觀望感覺尚可但又有點平平無奇的作品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地方,恐怕就是女主角的聲優悠木碧了。

作為近年來許多觀眾十分熟悉的聲優,悠木碧富有特色且多變的聲音演繹了眾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滑稽姐、譚雅、笨女孩,當然還有上個季度的另類異世界動畫蜘蛛子。尤其是最後這個,可以說悠木碧以個人演技撐起了整部動畫的半邊天。

但和跳脫的蜘蛛子相比,《300年史萊姆》的女主角相澤梓則顯得要正常一些,說不定會是這些年來悠木碧配過的異世界轉生主角里最“普通”的一個。至於凹醬這次還能不能整出點什麼新活,或許也算是這部新番的一大樂趣。

最後再來看看《300年史萊姆》背後的動畫公司,REVOROOT這個名字對於絕大部分的動畫觀眾來說應該都很陌生,因為這家動畫公司成立至今不過才五年時間,此前獨立製作的動畫僅有《Deep Blue Song》和《巴比倫》兩部。

REVOROOT由山本幸治於2016年創立,屬於他的動畫企劃與製作管理公司TWIN ENGINE旗下。

山本幸治是富士電視台的原製片人,當年由於少子化的影響,富士電視台取消了黃金時段的動畫檔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原本週日晚七點播出的《海賊王》,最終僅剩《海螺小姐》這部傳奇級日本國民作品還能在黃金時段播出。

熱愛動畫的山本幸治只能選擇曲線救國,著名的“倒A檔”noitaminA應運而生。

雖然在成立之初面臨了許多困難,倒A檔依然為動畫留下了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山本幸治也想真正參與到動畫製作之中。

電視台“製片人”這個職位,實際上和我們認知中的“製片”並沒有太大關係,工作範圍基本上就只是內容審核,和製作並沒有什麼關係。更進一步來說,當時的日本電視台在動畫製作方面本身就沒有什麼參與度可言。

在山本幸治的努力下,富士電視台在其後的十幾年裡逐漸加大了對動畫領域的關注,從主導製作委員會到大力出資等,都是眾多日本電視台裡少有的舉動。

顯然,山本幸治並沒有滿足於此,後來他離開富士電視台成立了TWIN ENGINE以及其後的REVOROOT,並致力於在BD銷量佔比日漸下降的動畫市場中尋找新的出路,其中《巴比倫》就沒有沿用統治了日本動畫二十多年的製作委員會制度。

從這個角度來看,REVOROOT接下《300年史萊姆》這種當今主流作品的改編實屬微妙,我們或許還能期待一下,REVOROOT的製作會不會有些什麼不同尋常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