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動漫】轉生蜘蛛?惡劣異世界背景下的反差與幽默

 

轉生蜘蛛?惡劣異世界背景下的反差與幽默

預祝各位新年快樂的同時,2021年一月新番諸神相爭的序幕也逐漸拉開了;除了《工作細胞》、《約定的夢幻島》、《動物狂想曲》等諸多備受矚目的續作列表,本月的新番也非常值得期待,本人簡單觀望了一下,大多數新作品暫且不談劇情,畫面質量都是非常令人驚豔的,堪稱“最富一月”。而本次要安利的作品便來自一月新番,是一部異世界轉生作品《轉生成蜘蛛又怎樣!》。

 

欸欸,看到這裡的小伙伴先別急著跑,聽我娓娓道來這部作品是如何吸引我這樣一個一沒有看過原作,二對異世界轉生題材無感的觀眾眼球的。有觀眾才有市場,此類動畫能持續產出必然是有可取之處,但這種幾乎“被玩爛”的題材又是如何做到佔據新番一席之地的呢?

《轉生成蜘蛛又怎樣!》改編自馬場翁輕小說,講述了高中生JK莫名其妙來到異世界轉生成蜘蛛打怪升級的故事。乍一聽簡介,這就是非常平庸的異世界套路。而我也簡單看過小說,對於看不習慣輕小說的人來說,開頭充斥滿第一人稱的碎碎念與極私人化的感想,再沒有畫面輔助的情況下,是勸退的。而故事本事進程偏慢,從衣食住行到心裡描述,寫得非常詳細。主角的設定也頂多算一個接受能力強,作為蜘蛛運氣還不錯的JK。但轉生成蜘蛛能算運氣不錯嗎?看上去不像有特殊癖好的作者也藉主角吐槽“神明大人肯定討厭蜘蛛” 。

黑肉歐派與女僕長的口技服務,第04回

 

——重新詮釋作品的代入感

但是輕小說中的缺點放在動漫中,卻成為優點;原因之一便是聲優悠木碧的傾情演繹,上面也說過,全篇有大量第一人稱的碎碎念與極私人化的感想:比如“呀呼──!我開始興奮啦!情況終於開始變得像是異世界轉生了!答案當然是YES!”之類的話語。

說實話是非常考驗聲優的,從魔法少女小圓到笨女孩,悠木碧也確實將元氣十足的少女演繹的非常出色,如果從JK本身的經歷來看其實是比較喪的,不善言辭,上課打盹,冷淡家人,但現實中熱愛遊戲讓其對異世界冒險不僅不抵觸甚至產生了難以言喻的興奮感。小說中雖然並無詳情說明,但時時刻刻側麵點明,主角自己都感覺“重視遊戲角色多過家人”的自己沒救了。所以雖然這位JK擁有極不愉快的現實,但整個穿越接受過程給予讀者的卻是非常樂觀的情緒。

大多數選擇打開異世界轉生題材動漫的觀眾是為了看什麼?2020年一月《怕痛就全點防禦值了》播放破億,相信看這部鳳傲天作品的人不想看什麼黑深殘,就是看看彈幕美少女吐槽圖個開心。而這也是《轉生成蜘蛛又怎樣!》中觀眾會對異世界冒險充滿樂觀期待主角心生好感的原因之一,廣電都鼓勵傳遞正能量嘛。

而在畫面表現方面,女主念大段台詞時也不顯乏味,她無時無刻不在邁動那五六條腿又唱又跳,在靜止的畫面中展現其妙趣橫生的幽默想法。在這場出生即蜘蛛的生存遊戲中,主角的插科打諢讓觀眾忽視了原本嚴肅冰涼的異世界背景。可謂是重新詮釋作品的代入感,將原作多想表達卻因文字描述有限的東西展現的淋漓盡致。

到此,我們可以先梳理一下動畫優勢,聲優的超高發揮,經費充足的畫面(主角蜘蛛畫得非常可愛),極具代入感的第一人稱碎碎念與極私人化感想,一開頭便是能留住觀眾並讓其會心一笑的。

——反差:“除了我,同學都過得風生水起”

然後談個老梗,反差極強的“真香”劇情,不過這裡不是要強調真香,而是要強調反差。上面談到了聲優的超高發揮,經費充足的畫面,極具代入感,但這些都還不足矣留住觀眾。為什麼,因為這些其他動畫也有。但表達反差,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凡爾賽文學或作者大型雙標現場。比如盾勇便有表現反差的劇情,但由於過於正經和設計感略重反倒令人身心不適。

但好的反差感帶來的便是觀眾對角色作品的愛了,比如經典遊戲《傳說之下》的胖骷髏sans,和平線中似乎只是個講講冷笑話無足輕重的人物,但來到屠殺線秒變審判玩家的BOSS,雖然臉上依舊笑嘻嘻。

而《轉生成蜘蛛又怎樣!》最開始用於表達反差的對像是“食”,俗話說最基礎的就是衣食住行,JK衣服沒有,住在潮濕陰暗的洞窟,開頭因為太餓吃了自家人,然後又吃了一隻青蛙長相魔獸,唯一評論是又苦又澀。然後原作講JK其他轉生同學時,也是一視同仁般從出生講起,而動畫隱去了漫長的生長過程,直接來到入學,算是將原作過於冗長的缺點稍稍矯正。也算為觀看番劇的觀眾科普了轉生者的正確龍傲天姿態了,國家王子,伯爵千金,未來劍聖,未來聖女…其他同學幾乎個個都是能當主角的資質。最後還殺人誅心的來了一句“讓我們邊品嚐美食邊聊吧”,畫面從富麗堂皇的宮殿投影到晦暗洞窟時,JK依舊在啃著魔獸又苦又澀的屍體,動畫組老懂反差了。(其後JK​​也會化作人形,聽說是個美少女,相信後續又是大家愛看的“龍王贅婿”劇情了。)

——苦中作樂的實干家

想起一部作品時,觀眾往往也會順勢想起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EVA》中的綾波麗與明日香,《巨人》中的阿克曼雙人組,《喰種》裡的多人格金木…由此可見一個好的主角往往是作品的關鍵,JK也算是“開局啥沒有,進化全靠練”的苦逼蜘蛛了,看同為穿越者的同學,差了不止一星半點。但這並不影響作品的節奏與觀眾對這個角色的喜愛。

說實話《轉生成蜘蛛又怎樣!》的主角算是異世界冒險裡少有的樂觀角色了,大多數異世界角色樂觀是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優越,要不就是天賦異禀,或者有人陪伴,但很遺憾的是JK都沒有,卻在第一集快速接受並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絲毫迷茫,探索自己到探索世界,出生在密密麻麻的魔物堆中,差點被父母吞食,為了不餓死吃掉同類,在洞窟中小心翼翼的生活狩獵,無人依靠、傾訴轉生者秘密的苦悶,這些怎麼看怎麼黑深殘的劇情背景居然可以被主角演繹的如此輕鬆愉快,《RE:0》都不敢這麼演,她也算是個苦中作樂的實干家了,也正應了標題那個氣勢洶洶的感嘆號。

《轉生成蜘蛛又怎樣!》的進化過程還是相對一般異世界轉生題材偏慢的,既沒有像梅普露進化逆天靠吃一路,也沒有灰幻與友人從零開始的冒險。只是獨自一人,懷著對未來的熱情,走完了初始最曲折的路。也許作者撰寫的時候根本沒想這麼多,但作品最終動畫化呈現出給予觀眾的效果,便是這樣。

看過《進擊的巨人》中對自由的迷茫與追尋,《來自新世界》中對千年後的詰問,《RE:0》中死亡輪迴遊戲的不斷崩潰重生,《來自深淵》中將死亡與別離的痛苦盡數下嚥後;也許我們都需要一部治癒的作品。

總而言之,就第一集觀感而言,輕改動畫《轉生成蜘蛛又怎樣!》還是非常優秀的,雖然不能說完全跳出了異世界轉生題材的套路,但在代入感,畫面,聲優,節奏安排方面還是非常用心的;如果是作為一部輕鬆愉快的解壓作品,相信是非常好的選擇。